撒泼
围脖@人比僖瓜瘦

【超蝙 SB】交叠 chp.11

11


黄沙漫漫,风吹过,卷起一地烟尘。克拉克坐在床头,电视机打开,露出镜头里一支浩浩荡荡的军队。士兵仿佛工蚁,在营地间忙碌穿梭,一个考古学家凑在话筒前边,大声宣布:“这将是近十几年来最伟大的发现……”

 

克拉克收回了视线。他下午已经去探查过,预料之中,没有任何线索。但他现在心绪已渐渐变得沉稳,或许是失望的次数太多,不再像一开始那样抱有过度的期待。他有时甚至想,也许他一辈子都不会找到自己真实的来历。也许他只是一个宇宙间孤独的过客,阴差阳错落到这颗星球。

 

偶尔他还是会后悔。午夜梦回的时候,记起龙卷风里他父亲一闪而逝的身影。但他又想起布鲁斯。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痛苦的时刻,只能抛下懦弱,奋勇向前。

 

克拉克在这个国家住了好几个月。起先在开罗附近逗留,早起去大清真寺里,赤着脚踩在冰冷的地板上。他是这样的格格不入,人们从他身边经过,用异样的眼神打量他。但克拉克知道自己需要的只是坚持。

 

天气慢慢变得炎热。有一回克拉克早起去市场,目睹到一场小型的暴动。十几个士兵打扮的年轻人手持枪械,堵在一处旅馆,为首的朝天开枪,砰砰的几声,吓得周围的行人四处逃窜。克拉克摘下眼镜,急掠过去,两秒钟收缴掉所有的枪械,又把这些年轻人通通打晕在地——和布鲁斯在一块儿相处,他多少学到了些简单的武术招式。

 

当地人用膜拜的眼神看他。异国的语言悉悉索索地响起,带着仰慕和赞美。克拉克向他们微笑,冲天而起,跃向远方的道路。

 

他又去了红海滨,在沙姆沙伊赫北部的一座小镇暂居。晚上他在一家酒馆里打工,白天就坐船出海,在水下潜游。深蓝的海水围拢他,五彩缤纷的鱼群从他身边游过。珊瑚,海扇,还有偶然得见、惊鸿一瞥的白鳍鲨。克拉克追逐过去,捉住它拍照,等回去船上,才发现同行的人都吓坏了,有个女生跌跌撞撞地过来,摸着他问:“怎么样?你没事吧?”

 

克拉克笑了笑,道:“它挺温顺的。”拿着手机给小姑娘看照片。小姑娘看看手机,又看看他,半晌红着脸将他放开了。

 

晚上克拉克把照片发到布鲁斯的邮箱。布鲁斯很快回复,对他说:“请你善待地球物种。”

 

克拉克忍不住大笑起来,回道:“一定照做。”隔天潜水遇到了几头锤头鲨,他果然忍住了,没有过去打扰它们。

 

过两天克拉克去集市,又遇见之前那个拉着他惊慌失措的小姑娘。她大概二十来岁,卷曲的长发,有一双和布鲁斯一样的棕色的眼睛。

 

“你那天可把我们吓坏了。”她大大方方地和克拉克搭讪。“我叫安妮。我能知道你的名字吗?”

 

她总是笑得很开心。让克拉克想起斯莫维尔的拉娜。也因此他没法儿对着她撒谎,或者令她误会。当她问克拉克:“我能不能要你的电话号码?”克拉克只好说抱歉。

 

“不太方便。”他说。

 

安妮一下子明白过来。“哦。”她勉强地笑,“看来已经有人捷足先登。”

 

等回到旅馆,克拉克和布鲁斯提起了这件事情。他喝了一点酒,于是胆子变大,发邮件说:“你现在是我的男朋友了。”

 

布鲁斯那边久久没有回复。克拉克猜他正在忙碌,或者只是懒得搭理克拉克的这一条钓鱼信息。他也不以为意,洗漱完准备上床睡觉。手机却又叮的一响,布鲁斯那里终于发了邮件过来。

 

克拉克把邮件点开。大片空白的页面,顶端上只有一个字。

 

“行。”

 

+++

 

夏天结束,克拉克回了美国。九月正好是NFL联赛开幕,他去新泽西巨人体育场,看了纽约巨人对绿湾包装工的比赛。会场里群情沸腾,数不清的欢呼、谩骂、喝彩、诅咒,伴随着运动员急速的奔跑、凶猛的撞击,空气里都仿佛燃起一簇簇的火花。

 

克拉克低下头给迪克发消息。“我来纽约了。”

 

“好极了。”迪克迅速地回复他。“我就快要下课。一起去喝一杯?”

 

克拉克循着地址找到酒吧。就坐落在哈德森大学附近,正值傍晚,人头攒动。他在门口等了一会儿,远远就看到迪克小跑着过来,一照面就用力地抱了克拉克。又松开手,像小时候那样嫌弃道:“你怎么总是跟块钢板一样。真不知道布鲁斯是怎么忍受你?”

 

克拉克只能讪笑两声。

 

他们寻了一处偏僻的角落坐下。迪克扬手给他们叫了两杯啤酒,随即道:“你去过布鲁斯那里了吗?”

 

“还没有。”克拉克说。“出什么事了?”

 

侍应生送了酒过来。迪克握住酒杯,摇晃两下,片刻道:“他又收养了一个小孩。杰森·托德——你听说过这个名字吗?”

 

克拉克摇摇头。但他立刻想起离开前的那个晚上。一个胆大包天到敢于去撬动蝙蝠侠座驾的小鬼——显然布鲁斯没法儿把这件事情轻轻揭过。

 

“你不愿意他再收养小孩?”克拉克问。

 

迪克皱起了眉毛。“当然不是。”他咕哝着说。“我反倒挺高兴。但杰森……唉,总之事情很复杂。”

 

克拉克明白他的顾虑。同布鲁斯一起生活,要面对的远不止是灯红酒绿、衣香鬓影。但迪克又没法儿向克拉克倾诉:因为这小朋友一直以为克拉克不晓得他们的那些秘密。

 

克拉克在纽约又盘桓了几日。迪客做东,带他在城里逛了一圈,但毕竟课业繁忙,克拉克也不好意思做累赘。把迪克赶回教学楼里去了。

 

“回去看看他。”迪克说,“你也是咱们家的一员。”

 

他这样毫不设防的信任,让克拉克甚至有些受宠若惊。于是他还是去了哥谭,问韦恩大厦的前台:“布鲁斯·韦恩在吗?”


“你有预约吗?”前台问他。看克拉克摇头,小姑娘咬住嘴唇,踟蹰了几秒钟,压低声音说:“那你就在这等等吧。但别告诉别人是我让你留下来的。”


克拉克笑着向她道谢。挑了个角落里的沙发坐下,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,就见一群人簇拥着布鲁斯从门外进来。克拉克赶紧站起身。


布鲁斯一眼望到他。挑了眉毛,扭头往他这里过来。“我以为你还在埃及。”


“前几天刚回国。”克拉克道:“我去纽约看了迪克。”


布鲁斯霎时间反应过来。“他和你说了杰森的事。”


克拉克应了声。布鲁斯蹙拢眉心,片刻转头往办公室去。克拉克忙跟上了,看布鲁斯抬手解开领带,揉着眉角,坐进宽大的扶手椅里。“他的背景有些特殊,”布鲁斯说:“正规程序还没有走完,我也没有向公众宣布。所以没告诉你,抱歉。”


克拉克并不需要布鲁斯和他道歉。但被布鲁斯这样记挂,让年轻人心里多少有些轻飘飘的。“是之前那个小男孩吗?”他问。


布鲁斯点了点头。“后来又发生了些事情。”他简短地说明。“我没法放任他在犯罪世界里厮混。”


他总是这么温柔。强硬——但温柔。克拉克只希望他也能这样好好地和迪克谈话。


“迪克和你抱怨了什么?”布鲁斯问他。


克拉克无奈道:“他只是在担心。”他看向布鲁斯。“你在给杰森做罗宾的训练。是吗?”


布鲁斯抿住了嘴唇。他撇过脸去,看窗外绵延的高楼群落,好一会儿说:“杰森来家里没多久就发现了我的身份。他向我提出请求——他想要做罗宾。我一开始并不愿意。但如果能让他把他那些多余的精力和愤怒倾泻在罗宾的训练上……”


他没再说下去。实际上,他已经说得够多——因为蝙蝠侠向来不屑于向别人多做解释。


好在克拉克本来也无意深究。


“我可以见见他吗?”他问。


他们坐在一块儿吃晚饭。克拉克原本还想着杰森会不会拒绝,但显然这小鬼一点儿也不在意。他穿一件印着“闭嘴”的T恤,和迪克一样的黑头发、蓝眼睛,但神情要格外倔强些。


“所以你就是克拉克?”他看了克拉克说。“我还以为格雷森只是在放屁。”


“注意措辞,杰森。”布鲁斯道。


杰森皱了皱鼻子。“我措辞文明得很,”他嘟哝说,“只是和上流社会不太一样罢了。”


布鲁斯沉下了脸。杰森却视若无睹,自顾自地埋头吃完了餐点,把叉子一扔,宣布道:“我要去做作业了。读书俱乐部最近在传看一本《13个理由》,我需要好好地构思一下读书笔记。”


克拉克目送着这小鬼离开。直到远远听见房门砰的一声甩上,才扭过脸和布鲁斯说:“他倒和你挺像的。”


布鲁斯冷哼了一声。


阿尔弗雷德端了甜点过来。布鲁斯看一眼,想了想还是嘱咐道:“拿一份送到杰森房里。”


管家应声而去,留下克拉克饶有兴致地打量布鲁斯的侧脸。灯光映下来,年轻人忽然在布鲁斯的鬓边瞧见了两根白头发。“你这长白头发了。”他喃喃地说,伸手过去,拇指轻轻抚过布鲁斯修剪整齐的鬓发。布鲁斯却不以为然,道:“我快要四十岁了。”


克拉克才意识到他的年纪。


“我们认识有七年了。”他说。


布鲁斯怔了怔。克拉克却想起那个下午,他回到斯莫维尔,迷茫,愤懑,对自己的一切还毫无头绪。如今却七年过去。


“我真高兴你的车在我家门口抛了锚。”他说。


布鲁斯睁大了眼睛看他。好一会儿咳嗽一声,别过脸,耳廓却在灯光里微微的泛红。这可真不公平,克拉克想。一个快要四十岁的、长了白头发的男人。为什么还能这样性感?


“啊,天哪。”杰森的声音在他们背后响起来。随即又碰的一下,可怜的房门被再度重重地甩上了。

 

+++


克拉克回去了斯莫维尔,陪玛莎住到十月,再度启程往西边去。一路横跨了科罗拉多、犹他、内华达,最后在加利福尼亚近海的一座小镇落脚。他寻了个海滩救生员的工作,没多久就因为出色的工作能力被领导赏识,差点要调到总局去,又被他婉拒。


“那边是大城市。”队长说他“脑壳坏掉”。“比我们这边可幸福太多了。”


克拉克也不解释,戴着他那副黑框的眼镜,在这座安稳的小镇里工作、救人。有时起早了,他就去冲浪。在浪头打过来的那一刹那高高站起,他已经明白,生活里不只是不断的追索而已。


但是人们还是渐渐发现他的不同。尤其是那些被他救下的居民或者游客——他们陷入的险境并不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救生员可以去解决。


所以开春后克拉克又一次离开。他也没什么计划的行程,哪里人和善些,就在哪里多停留一会。有时他会给迪克发张明信片,或者买一本新出的书寄给杰森。布鲁斯说他:“多事。”但克拉克依旧乐此不疲。


每隔一段时间,布鲁斯会发给他一段坐标。都是些人迹罕至的地方,或者是军队驻扎的要塞,或者是国家考古的重要据点。克拉克渐渐觉得布鲁斯似乎比他自己对这些事情更上心:可能无往不利的侦探不愿意在寻找外星人遗迹一事上落败。


到秋天时,克拉克又在报纸上看到了罗宾的消息。“金童重出江湖。”哥谭的新闻业上下欢腾,简直像在过节。但显然这个罗宾要更鲁莽,像一头出生的牛犊,在哥谭的黑夜里横冲直撞。“蝙蝠侠应该要好好管教他。”报纸上刻薄地写,好像抗击罪犯和在教室里读书写字是一回事儿。

 

“他只是太崇拜你了。”克拉克和布鲁斯说:“你别太苛责他。”

 

“你从哪儿看出来他崇拜我?”布鲁斯只觉得莫名其妙。

 

所以他确实不擅长儿童心理。“他在读奥尔波特的《偏见的本质》。”克拉克说:“有哪个十四岁的小孩会读这种社会心理学的专著?”

 

布鲁斯侧过脸看他,目镜下的眼睛里带了点儿不属于蝙蝠侠的惘然。克拉克静静地悬停,看夜色里油画似的城市,暗淡的霓虹灯在街巷里萤火般发亮。

 

“我确实不懂怎么和他们相处。”布鲁斯好半晌说:“可能是我脾气太差。”

 

“也没有吧。”克拉克道:“我们就相处得很好啊。”

 

布鲁斯隔着面具横了他一眼。



-TBC-

评论(9)
热度(160)

© 罗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