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泼
围脖@人比僖瓜瘦

【超蝙 SB】总裁和他的记者 chp.2

之前老眼昏花,把SB标反了,我的错,抱歉



2


肯特却似乎不自在了起来。他微微地别过了脸,清了清嗓子。“我只是,”他说:“我从没有听过……”


“别人这样直白地说超人坏话吗?”布鲁斯失笑。“我知道,对你们来说,即使他只是从树上救了只猫下来,都是在维护地球和平。”


其实他并没必要这么尖锐地和这个小记者说话。但也许是肩胛骨上的伤还在隐隐作痛——让布鲁斯深切地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个凡人。而超人;超人是不该现世的神。


他沉浸到自己的思绪里去了。等他再回过神,发现肯特正若有所思地打量他。“你不信任超人。”他肯定地说。


当然。布鲁斯想。为什么要相信一个不知道从哪儿冒出来的外星人?他以为他已经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得很清晰了。


“这会不会和你的经历有关?”肯特忽然道。


布鲁斯高高地扬起了眉毛。他不晓得这个“只跑体育板块”的小记者竟然有这么大的胆子。但他这会儿是布鲁斯·韦恩,不是在暗夜里四处游荡的蝙蝠侠。也不能光靠眼神就叫别人害怕。


“我的经历?”他反问道。


“你的父母。”肯特说:“在你很小的时候就在你面前被杀害了。恕我冒犯,韦恩先生,”他还知道自己正在“冒犯”,“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就是因为这样的经历,让你变得不愿意相信别人?因为超人——超人只是在竭尽他所能地帮助这颗星球。”


他表现得好像是超人的形象代言人。布鲁斯禁不住地想笑,对克拉克·肯特这种不知人间愁苦的天真感到由衷的敬佩。“那你呢?”他讥诮地问:“等等,让我猜猜——”他翘起了二郎腿,双手环胸,看肯特在他对面渐渐变得不安。“你从小地方来,是不是?农场。你看上去像是个从农场来的小子。”


肯特咳了一声。布鲁斯又说:“你的父母都很爱你。从小到大,一路地关怀你。直到你父亲去世,你决定来大城市看看。然后你发现大城市和你想象中是那么不同——”


肯特睁大了眼睛。他轮廓硬挺,原本显得严肃,但这会儿看起来终于有些年轻人的稚气。“你查了我的资料,韦恩先生。”他控诉道。


布鲁斯耸了耸肩。“我一贯喜欢做好准备。”


何况这年轻人肯定也翻遍了他所有的八卦消息。所以他们最多只是扯平。


“这不——”肯特嘴唇轻动,但最后还是没有真的抱怨。他皱起眉毛,低下脑袋,自暴自弃地往笔记上胡乱涂抹两笔,又顿了顿,下定决心似的重新抬起了头。“那蝙蝠侠呢?”


“什么?”


布鲁斯心里一跳。但他确信自己并没有暴露,否则现下哥谭早就乱了套。


“蝙蝠侠。”肯特把这几个字又念了一遍。重重的,像在往岩石上锤击。“我做了调查,韦恩先生。”他把他的那本笔记往前翻了几页,手指了上边的记录念道:“人们说他是一名义警。总是在深夜里行动,以自己的意志肆意惩罚罪犯。这样的行径——”他抬起头看向布鲁斯,浑身上下散发着正义的光辉。“就在你的哥谭市里,韦恩先生。我相信你一定有所耳闻。”


布鲁斯撇了撇嘴。难怪这小记者过了几天才找他采访,原来是寻找可供对抗的素材去了。“别人家说什么你都信,年轻人。”他懒洋洋地道。


“但我亲眼见到了。”肯特说:“那么多的照片、报道——他以为他能凌驾于法律之上。”


布鲁斯依旧不以为然。肯特捏住了笔,片刻问:“所以你认同他的作为了?”


布鲁斯反驳道:“我可什么都没说。”


“但这是你的哥谭。”肯特说:“你最钟爱的城市。而蝙蝠侠就在这里肆虐。”


“你放任一名罪犯在这里糟践律法,却质疑超人帮助人类的决心?”


他挺起了背,声音低沉、坚定,望向布鲁斯的眼睛一眨不眨。有那么一瞬间,布鲁斯几乎产生了一种荒谬的错觉:好像这小记者说的也挺有道理。但随即他又想起大都会遍地的狼藉,那些手牵手穿梭在烟尘迷雾里的小孩。想起他母亲去世前睁大的眼睛,还有那串散落了一地的珍珠。一股没来由的怒火就从他心头毫无征兆地窜起来。


“韦恩先生?”肯特在叫他。布鲁斯同他对视,又将视线扫过小记者坚毅的下巴、宽阔的肩膀、结实的手臂。他闭了闭眼,站了起来。


“时间到了。”他说。


肯特愣了一下。他下意识地低头看表,布鲁斯却已经越过他,走到了门口。“可是……”他踌躇着说:“韦恩先生——”


布鲁斯拉开了门。


“抱歉,肯特。”他假惺惺地在脸上摆出了一副无奈的神情。“也许下次?”


 年轻人沉默下来。好半晌他回头整理东西,紧抿住嘴唇,好像条可怜的、落败了的金毛犬。


+++


傍晚时又下了一场雨。并不算大,但将哥谭的街道都淋湿了。布鲁斯蹲坐在滴水兽上,面前是霓虹里闪烁的城市,鳞次栉比的建筑被笼在密布的阴云里边,像一幅怪异的、优美的油画。


一个小偷从街角的仓库里破门而出。卷曲的黑发,泛黄的脸,挂了副得意洋洋的笑容。布鲁斯冷眼看他往码头处走,从滴水兽上一跃而下,脚尖轻灵地点在屋檐伸出的角上。


他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那个小偷追上了。根本不用开口,对方已吓得两腿发软,从口袋里掏出手枪朝布鲁斯射击。布鲁斯心里冷哼,偏头躲过子弹,手上微微一动,蝙蝠镖已插在对方的大腿上边。


“操!”那个业务不熟练的罪犯大声地咒骂,捂着腿往后退,一边连连朝布鲁斯开枪。但他准头太差,布鲁斯甚至不用费心闪躲,往前急冲两步,已伸手捏住了那小毛贼的喉咙。


漆黑的披风在夜风里鼓荡飘舞,发出阵沉闷的响声。布鲁斯随手卸掉对方的手枪,手上用力,把他狠狠地掼在了墙上。“我要知道码头这两天的情况。”他说。


小偷在他手里奋力地挣扎。但布鲁斯的手坚硬逾钢铁,他怎样也挣不开。腿上的血也越流越快,他动静慢慢地变小,望向布鲁斯的眼里露出点恳求的神色。


“我什么都不知道。”他说:“我发誓!”


布鲁斯不为所动。“你常在那儿活动。”他从腰带里抽出匕首,作势顶在小偷大腿上的伤口。“老鼠总能挖出点新闻。”


那小毛贼吓得脸都白了。原本已放弃的挣动又剧烈起来。“饶了我!”他大声地求饶: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——他们根本不让我们靠近!”


“谁?”布鲁斯加重了手劲,把这小偷沿着墙高高地举起来。他两腿乱踢,左腿上的血滴滴答答地落在地上。“谁不让你们靠近?”


“一群俄国人。我不知道——求求你——我什么都不知道!”


布鲁斯皱紧了眉头。他知道码头那里有所动作,但他还不能够确定,甚至没有一个探究的方向。费了好几个礼拜,盘问了数不清的恶徒,结果到现在还是一头雾水。这让他不免感觉挫败。


甚至是迁怒。


他把那小毛贼使劲摔在了地上。对方装腔作势地呻吟,在地上滚来滚去。布鲁斯嫌恶地看他,有那么一刻,几乎想伸脚过去踩住他的喉咙。


但他又没来由地想起克拉克·肯特。记者端正地坐着,质问他:“你放任一名罪犯在这里糟践律法,却质疑超人帮助人类的决心?”


真是幼稚。幼稚,兼愚蠢。


布鲁斯把那小偷一脚踢了个筋斗。随即抬手发射勾爪,在警车呼啸到来之前攀过了附近的房檐。


“该死。”他隐隐听见男人的怒吼:“怎么回事?”


布鲁斯飞快地从屋顶上窜过。几块瓦片在他脚下碎裂,咔擦一声,像被人照相。他想起他刚出道那会儿,动作轻盈得仿佛只真正的蝙蝠。现在只能往武器装甲上做文章。


蝙蝠车就停在附近的一处小巷。布鲁斯跳跃着落地,又矮身钻进车里。发动引擎前他习惯性地扫视四周,忽然眼前一花,好像在斜后边的民居墙角看到抹阴影。但再望过去时,却已什么都没有了。


大概是某个胆大包天的市民。他想着,驾驶了蝙蝠车绝尘而去。


+++


近午时布鲁斯陡然醒来。他显然又做了噩梦,但脑袋里一片花白,什么都记不起,只剩下耳朵边上一点轰鸣的噪音。“韦恩先生。”有人在叫他:“请问你……”


布鲁斯从床头柜上捡了片止痛药,混了冷水囫囵吞进了肚子。


到达韦恩大厦时,已将近下午一点。前台的小姑娘见了他忙站起来,毕恭毕敬地打招呼:“韦恩先生。”又指了旁边的大厅:“星球日报的克拉克·肯特在等您。”


布鲁斯怔了怔。他顺着前台手指的方向看过去,果然见到了那个年轻人。他换回了那件红格子的衬衫,顶了头略有些蓬乱的短发,正儿八经地肃立在角落里,好像尊不太会穿衣服的希腊雕像。布鲁斯缓缓地走了过去。


“我不记得你有和我预约。”他说。


肯特朝他看了过来。“我担心被直接拒绝。”年轻人开了个生硬的玩笑。“所以还是先斩后奏好一点。”


布鲁斯笑了笑,但到底没让人过来把小记者赶走。“好吧。”他捡了张沙发坐下了。“看来你又有新的问题。”


肯特从他那只可笑的邮差包里拿了本文件夹出来。“我亲眼见到了。”他把文件夹递给布鲁斯。“亲眼见到;不再是第二手的资料。我想让你知道这一点。”


布鲁斯接过了文件夹。里边塞了两章照片,全黑乎乎的,只在角落里有些隐约的光亮。一个批了黑披风的人影侧身站着,脚下歪躺着一团模糊不清的玩意。布鲁斯抬起了头。


肯特道:“我昨晚见到了他。”


蝙蝠侠。布鲁斯想起昨晚临走前的惊鸿一瞥,原来他并不是眼花。只是这小记者出人意表地善于闪躲,甚至把他都隐瞒过去。


“你看来病得不轻。”他把文件夹推了回去。“哥谭的夜晚比你想象中还要危险许多。”


“因为蝙蝠侠。”


“因为那些疯子、罪犯。”布鲁斯道:“蝙蝠侠是一名义警。你忘了吗?”


肯特又皱起了眉毛。他生气的时候相当性感,好像随时随地能把你一把摔到墙上去。单看他衬衫下包裹的手臂,就知道他绝对有这样的力气。


布鲁斯微微地笑了起来。


“所以你就是在默许这种行径。”肯特说:“在你的哥谭市里,韦恩先生。”


布鲁斯故作惆怅地叹了口气。“好吧,好吧。”他说:“如果你非得听我表一个态——克拉克,”他亲昵地叫小记者的名字。“蝙蝠侠在帮我肃清哥谭的小丑们。我有什么好不满意的?”


他歪过头,好整以暇地看肯特那双拢紧的浓眉。他现在是布鲁斯·韦恩。他有权利欣赏那些漂亮的东西。


肯特却被他看得有些脸红。年轻人重重地咳嗽一声,像是在提醒布鲁斯——但多半是在提醒自己。“我的意思是,”他努力忽视掉布鲁斯似笑非笑的挑拨神色。“不管他的意图是什么。这种行为本身,和恐怖活动有什么区别?”


哇。


恐怖活动;布鲁斯想,这可是个大词汇。他往后仰靠着沙发,右腿高高翘起,牛津鞋尖在灯光里泛起一阵油润的光泽。“你这样讲就太虚伪了。”他说。


肯特疑惑地看他。“我是说超人。”布鲁斯好心地解释:“还是你忘记了大都会曾经的惨状?要说起恐怖活动,超人才是个中好手。不是吗?”


肯特一怔。片刻喃喃道:“可是……”


“你认识一个叫做华莱士·基夫的人吗?”布鲁斯打断了他。见肯特犹豫地摇头,布鲁斯笑道:“你当然不认识。他曾经是我手下的员工。如今没了两条腿,老婆也走了,就靠着我们的受害人基金过活。超人毁了他一辈子。”


肯特的脊背僵住了。布鲁斯摊开手,再说出口的声音不自觉地变得冷硬。“他或许能救下树顶上的一只小猫。”他说:“但他也能摧毁一座城市。所以哪怕他只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会失控,我也——”


他顿住了。肯特还在紧紧地盯着他,面上神情莫测。


“你也什么?”他问道。


布鲁斯深吸了口气,站了起来。


“回去吧,肯特。”他说:“很高兴能和你谈话。”



-TBC-

评论(9)
热度(253)

© 罗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