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泼
围脖@人比僖瓜瘦

【超蝙 SB】交叠 chp.3

3


布鲁斯肯定是知道的。

 

克拉克坐在后厨窄小的板凳上,翻看跟前的《哥谭公报》。首页上一张不算清晰的蝙蝠侠的照片,他举起披风,挡住了脸,脚下是捆成一团的犯罪团伙。报纸标题唯恐天下不乱,写:“怪物行侠仗义,警察尸位素餐。哥谭何去何从?”黑体加粗,夺人眼球。

 

“你知道这家伙吗?”克拉克指了照片问身边刚认识的同事。小姑娘看了一眼,耸耸肩道:“哥谭人都知道他。”

 

克拉克很好奇。“他出现很久了?”

 

“四五年总有了吧。”女孩道,“有人说他是警方虚构出来的一个角色,也有人信誓旦旦说,曾经亲眼见到过他。一只暗夜里的大蝙蝠。”她吐了吐舌头。“听上去像个恐怖故事,是不是?”

 

克拉克笑了笑,把报道快速地读了一遍。大概就是他昨晚上目睹到的那桩事儿,那是个连续性的犯罪团伙,在哥谭已经作案好几回。警察没有半点线索,最后还是蝙蝠侠出动,一举将这伙儿罪犯擒获。

 

“以暴制暴的义警。”报道里写。“在哥谭,是不是永远只能比谁的拳头更大?”

 

主管过来敲了敲桌子。“别看了,新人。”他催促说,“宴会开始了,把香槟端出去吧。”

后厨里顿时忙碌起来。克拉克站起身,正了正身上侍应生的服饰,端起餐盘,和同事一起鱼贯走出去。

 

大厅里一派衣香鬓影。穿了华丽礼服的男女三三两两地聚拢着,轻声地谈话。克拉克走到左侧的角落,几个女人望向他,上下地打量,又侧过脸低笑。

 

“这小男孩长得可真好看。”

 

克拉克耳朵微动,已清晰地听到她们谈笑的内容。他轻咳一声,有些尴尬,垂下眼睛看手里的酒杯。

 

“去要他的电话号码呗。”

 

“怎么要,就这么直接去问吗?”

 

“不然呢?他一定会给你的。告诉他你可以让他感受到成熟女人的魅力……”

 

笑声愈来愈响。克拉克也愈来愈不自在,脸上甚至开始发热。这就是大城市,他告诉自己,又清了清嗓子,准备换一个角落站着。却忽然又听到那几个女人叫起来。

 

“布鲁斯·韦恩!”

 

“是布鲁西!”

 

“哎呀,他今天没有带女伴——”

 

她们立刻就放弃了向克拉克进攻的计划,转头往大厅入口去了。克拉克也抬起头望向那里,就看到布鲁斯·韦恩被一群人簇拥着,众星捧月似的,往大厅正中走过去。

 

他穿一身剪裁合身的晚礼服。手套、领巾、领结,一丝不苟。脸上也挂了标准的社交笑容,礼貌又挑逗,和气又傲慢,在灯光里好像一颗闪亮的星辰,把所有人的目光都吸引过去。但他也显然为此洋洋自得,游刃有余地招架周围人群的谄媚、搭讪和邀请。任谁看了,都相信他根本就是为此而生。

 

克拉克情不自禁地感到惊叹。他又记起布鲁斯将醒未醒时惺忪的睡眼,记起他飞快喝光的那一杯热巧克力,和他坐在沙发左侧,面无表情地盯着电视机的那张侧脸——同此刻相比,简直仿佛另一个人。

 

克拉克突然又一阵心悸。他明白过来,布鲁斯和他是同一类人。只是他还在挣扎,尚无法理清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的位置。而布鲁斯已经能够熟练地运用一副专供世人欣赏的面孔。

太厉害了,克拉克想。然后他看到布鲁斯拨开人群,向他这里走了过来。

 

他下意识地站直了身体。

 

“克拉克·肯特。”布鲁斯翘起了嘴角。“我还以为我看错了。”

 

克拉克有点儿莫名其妙的窘迫。“韦恩先生。”他干巴巴地打了个招呼。

 

布鲁斯挑起眉毛看他。又伸手拿过了他餐盘上的一杯香槟。“让我猜猜,”他语气揶揄。“你是一路跟踪我到这里的?”

 

大厅里的人往他们这儿看过来。片刻又回过头去,不再关注这里。克拉克微不可查地交换了一下站立的重心,肩膀缓缓地放松下来。

 

“你太高估你自己了。”他试着开了个玩笑。

 

布鲁斯笑起来。“真不会说话。”他抬手松开领结,好像那绸做的小玩意儿快要让他不能呼

吸。“那是什么风把你吹到了哥谭来?”

 

“一时兴起。”克拉克面不改色地撒谎。“我这几年一直都在四处……游历。”他选了一个比“流浪”好听了许多的词汇。

 

布鲁斯哦了声。“听起来挺有趣。”他喝光了香槟,又把空杯子放回到克拉克手上。“所以当侍应生是你游历时的爱好?”

 

克拉克抿住了嘴唇。“你说话一向这么刻薄吗?”

 

“当然不。”布鲁斯道。“我只和小镇来的男孩这么说话。”

 

克拉克一怔。布鲁斯语调轻快,隐含笑意,几乎要让他以为对方在和自己调情。但他心跳平稳,神情淡然,克拉克立刻又明白,这些台词不过是布鲁斯·韦恩最擅长的那些鬼话。

他并不愿意承认自己竟然有一些失望。

 

一个上了些年纪的男人朝他们这里招了招手。布鲁斯望见了,抬手做个“稍等”的手势,又扭头往克拉克的餐盘上拿了杯酒。

 

“我得走了,年轻人。”他说。“见到你很高兴。”

 

克拉克目送着这位哥谭宝贝重新走向了大厅中灯红酒绿的繁华盛景。

 

他自己又在角落里枯站了一会儿。直到主管过来提醒他,说:“别偷懒。”他才和同事们一起在偌大的厅堂里四处走动起来。

 

送酒这一项事业很快变得忙碌了。克拉克在后厨和大厅里来来去去地奔忙,数不清自己的餐盘空了多少回。直到宴会到了尾声,他甚至已把布鲁斯抛在了脑后。

 

反正估摸着已经和哪个名媛走了,他想着,和同事一道收拾会场。主管却又过来找他。

 

“有位客人在厨房储物间里等你。”

 

克拉克皱起了眉头。有那么一瞬间,他还以为是那几个想要问他要电话号码的女人。但当他往储物间过去,却听到一阵熟悉的心跳。

 

布鲁斯正坐在一张折叠椅上等他。外套脱了,领结也已经拆掉,他卷了衬衫袖子,像个刚结束领地巡视的国王。“嘿,克拉克。”他没有绕圈子,直截了当地道:“我得请你帮个小忙。”

 

克拉克站住了。这里是哥谭,布鲁斯几乎可算作是这里的实际统治者——他不明白自己又能够帮上什么忙。

 

布鲁斯看出他的疑惑,微微笑了。“有一个女人,”他简短地解释。“一个有权有势的女人。她追求我很久,但迪克和我都不喜欢她。这会儿她和她的同伙把这附近的出入口都堵住了,就等我从宴会里出去——”

 

克拉克立马就听明白了。“你想我把他们打发走?”

 

布鲁斯露出个“我还以为你长了脑子”的表情。“不,硬汉。”他站起来,从口袋里掏出串钥匙扔给了克拉克。克拉克条件反射似地抓住了。“我有辆备用车,就停在后边巷子里。到时我躲在车后座下边,由你开车出去。他们不会拦你。”

 

他没有给克拉克任何拒绝的机会。

 

克拉克只好乖乖地跟了他往后走。巷子里果然停了辆再普通不过的旧别克,铁灰色的外漆,一点儿也不显眼。

 

“往南边开。”布鲁斯躲到了后座。克拉克试图从后视镜里看他,却只能瞧见一团黑影。很显然,在藏匿身形这件事上。布鲁斯·韦恩已十分擅长:这大概和他长久以来同媒体间的作战分不开关系。

 

克拉克踩下了油门。巷口那里有座街灯,光线稍显明亮些,几个人候在那里,大约是布鲁斯口中的“同伙”。他们往克拉克脸上瞧了两眼,并没在意,又转过了头,相互说话。克拉克心下稍松,拉起车档,车子加速往南边疾驰而去。

 

布鲁斯爬了起来。“谢啦。”他坐回到车后座上,懒洋洋地打个呵欠,双腿交叠着翘在前座间的隔栏上边。“幸好有你,要不然也不知道我要在那房间里呆上多久——啊。往那边开。”

 

克拉克开着车子上了高速。他很想向布鲁斯提出,既然已脱离了包围圈,他大可以自己过来开车回去。但布鲁斯倚着车窗,双眼微闭,看上去像是快要睡着:克拉克才想起他在宴会上恐怕喝了不少的酒。于是老好人的个性又不免发作。

 

他一路将布鲁斯送回了韦恩庄园。远远就望见一片宏伟的建筑群,但外观残破,明显已年久失修。布鲁斯直起身,告诉他:“从这里拐过去。”

 

克拉克依言开上一条小道。两边野草丛生,月光惨淡,伴随着轰鸣的引擎和四处扫射的车灯,竟有些难言的阴森。克拉克想问:“你为什么不住在那片庄园里?”但他好歹是聪明了一回,并没有真的问出口。

 

一栋别墅很快在望。就建在湖边上,通体都是玻璃,月夜里看着晶莹剔透,好像个水晶盒子。“啊。”克拉克说:“很漂亮的房子。”

 

“谢谢。”布鲁斯道,“这是我父亲送给我母亲的礼物。”

 

他让克拉克在附近拐角处停了车。又邀克拉克一道到屋子里来:“起码请你喝一杯咖啡,免得你开回去时太困发生车祸。”

 

克拉克很想客套一句,说:“不用了。”但布鲁斯已开了门下车,他只能也闭上嘴,灰溜溜地跟上去。一个头发花白的老人站在别墅门口,背脊挺直,向布鲁斯点头示意。“晚上好。韦恩老爷。”又看向克拉克。

 

“克拉克·肯特。”布鲁斯替克拉克做了介绍。“给他准备一杯咖啡。”

 

老人应声而去。“阿尔弗雷德,我的管家。”布鲁斯拉开门,让克拉克进去。又指了餐厅的方向。“那边坐。”

 

克拉克看了眼屋子里一尘不染的地板。又看向自己脚上那双沾了泥泞的陈旧板鞋,一时有些局促,不知道该如何下脚。有时克拉克自己也觉得奇怪:他可以轻而易举地抬起一辆汽车,可以跑过光速,或是从眼睛里射出足以焚金煮铁的红外射线。但他依旧无法改变自己小镇人的天性。

 

或许他根本就没想着要去改变。

 

布鲁斯去浴室里简单地洗漱了一番。再出来时他换了一身宽松的家居衣服,头发也湿漉漉的,坐到了克拉克的对面。“迪克已经睡了。”他说。“要不然他一准高兴坏了——他早想着要再去看看你们。”

 

克拉克摸不准布鲁斯是不是只是在客套。“我大部分时间都不在斯莫维尔。”他说,“但我母亲一直都在。如果迪克想,他大可以直接去,玛莎一定会非常欢迎他。”

 

“别纵容他。”布鲁斯却道:“他可会得寸进尺的。”

 

阿尔弗雷德送了咖啡和三明治过来。克拉克赶紧要和他道谢,老人家却已经不苟言笑地走远。克拉克一句“谢谢”只好憋在了喉咙里,听布鲁斯在他对过说:“这可比你们那加油站的垃圾好太多了。”又问他:“你在哥谭会待多久?”

 

克拉克倒还没有考虑过这个。他收束了心神,不确定道:“一两个月?”

 

布鲁斯撇了撇嘴。“哥谭不适合你。”

 

克拉克诧异地看向他。布鲁斯注意到他的表情,解释道:“我的意思是,”他顿了顿,好一会说:“哥谭太危险了。”

 

腐败的政府、混乱的治安、横行霸道的黑帮人物——克拉克记起了他在后厨里读到的那篇新闻。他想了想,问道:“你是指蝙蝠侠吗?”

 

布鲁斯的一双眉毛蹙了起来。“蝙蝠侠?”他嗤了一声:“你又是看的哪里的科幻小说?”

 

“《哥谭公报》。”克拉克差点要把那句“我亲眼瞧见了”脱口而出。“他用严酷的暴力统治罪犯——起码报纸上是这么说的。”

 

布鲁斯讥讽地笑起来。“别听到什么都相信,年轻人。”他捧了马克杯,往后仰靠进宽大的扶手椅里,歪着头,脸色在灯光里有点异样的苍白。俊美、倨傲、盛气凌人——但克拉克已经将他看清楚。因此并不会觉得害怕。

 

“你不相信蝙蝠侠吗?”克拉克问道。

 

布鲁斯沉默地绷紧了脸。好半晌,他叹一口气,把马克杯放回到桌上。“我相信,克拉克。”他说:“我相信这世上还有可以执行的正义。”

 

克拉克喝完了他的那杯咖啡。再回到租住的公寓,已经要十二点钟。他洗了把脸,在床沿坐了,窗紧紧闭着,但全世界的声音依旧潮水般涌进他的耳朵。有人在哭,有人在笑。有人在轻声地呢喃:“我爱你。”还有浑浊的枪响。克拉克闭上了眼睛。

 

黎明前他听到披风摆动发出的猎猎响声。克拉克推开窗,纵身跃出去,站在一座高塔突出的屋檐,远远地望见那只灰黑色的大蝙蝠从空中滑过。

 

“蝙蝠侠。”他说。

 

但他又突然扭过脸。“救命!”有女人和小孩的哭喊,从哥谭西面的大桥上传过来。“救救我们……”

 

蝙蝠已跃进了街尾沉沉的黑暗里。

 

克拉克低叹一声,向大桥方向急纵而去。

 

桥面上已一片人仰马翻。一辆四厢小车冲出护栏,正摇摇欲坠。车主和她的女儿还被安全带系在座位上,但车门似是卡住了,怎样也撬动不开。克拉克落了下来。

 

“我来。”他说。

 

他不费吹灰之力就把那辆车拉回了桥面。手轻轻拉扯,车门已被他掀开。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地看他,还有人手忙脚乱地摸索衣服口袋,试图拿手机给克拉克照相。克拉克却冲着受害人笑笑,脚尖轻点,人已冲天而起,跃向了远方的高楼。

 

“我相信,克拉克。”他想起布鲁斯说的那句话。“我相信这世上还有可以执行的正义。”

 

只可惜不能和布鲁斯说一句再见。

 


 -TBC-

评论(6)
热度(185)

© 罗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