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泼
围脖@人比僖瓜瘦

【超蝙 SB】交叠 chp.2

2


七点多钟,玛莎下了楼,到沙发那里拉起已经垂落在地上的被子。“可以起床了。”她问克拉克,“早上吃煎饼好吗?”


克拉克依言起来,叠了被子,刷牙洗脸,又细细地刮掉下巴上长出来的胡茬——玛莎不喜欢他满脸络腮胡的样貌。因此他甫一回来,就已经被勒令剃干净。


过去厨房里,玛莎递给他一杯橙汁。“我们的客人似乎还在熟睡,”她说:“我路过时房门紧闭着,也没有响动。你看好时间,过一会儿再去叫他们吧。”


克拉克答应了。站在玛莎旁边给她打下手,又去后院里给汉克解了链条,被它一下扑在怀里,闹了一阵。再回去时,迪克这个小鬼已经端端正正地坐在了餐桌边上,只嘴边一圈都是牛奶的痕迹。“早上好,克拉克!”他笑得像朵花儿似的。


“早上好。”克拉克拿了煎饼给他。“你爸爸呢?”


“他还在睡。”迪克说,“他一向这样,都要睡到九十点钟才能起来。”


夜行动物。克拉克想起布鲁斯昨天对自己的称呼。“那就过会儿再去喊他。”他看一眼迪克嘴边越吃越多的碎屑,没忍住,推了纸巾过去。


快九点时,加油站那里打了个电话过来,要他们把那辆豪车开走。“它实在太惹眼了。”老板讪讪地说,“放在我们这儿,还有点叫人害怕。”


克拉克只好去楼上喊布鲁斯起床。门推开,里边还黑漆漆的,窗帘拉得严丝合缝,透不进一点日光。布鲁斯睡在地上,裹了被子,好像一只巨大的蚕蛹。克拉克看了他一会儿,还是走过去,狠下心,把窗帘拉开了。


地上的那只蚕蛹顿时动了。“阿尔弗雷德!”布鲁斯的声音闷闷地传出来。“把窗帘拉上。”


“呃,”克拉克张了张嘴。“我是克拉克……你该起床了。”


蚕蛹立刻又不动了。克拉克克制住了自己想要透视的冲动,礼节性地又等了半分钟,看地上的那一团始终保持沉默,只好把窗帘全部拉了开来。


阳光一下子如水般漫涌进房间。暖洋洋、金灿灿,还夹杂着争先恐后的、清脆的鸟鸣。


“可恶。”布鲁斯低咒一声,总算是扯下了被子。他头发乱糟糟的,两颊泛红,紧皱着眉毛瞪向克拉克。克拉克不得不举起双手投降。“我妈要我来喊你。”他无辜地辩解。“你的车已经加好了油。你们可以上路了。”


布鲁斯却还是瞪着他,好像在同个阶级敌人对峙。好一会他扭过脸,看了眼床头柜上的闹钟。“才八点五十。”他嘀咕道。三秒钟后,又砰地一下倒回了地上。


“再给我五分钟。”


“你儿子会笑话你的。”克拉克说。


布鲁斯却一把拉起被子,又蒙住了脑袋。


“我早说过了。”迪克见克拉克悻悻地下楼,淘气地冲他嘻嘻笑。“除了阿尔弗雷德,没人能把布鲁斯成功地叫起来。”


于是要一直到十一点钟,克拉克才载着韦恩父子赶到了小镇上。但布鲁斯依旧睡眼惺忪,不住地打呵欠,好像随时都能再一次睡过去。


“你这样可不行。”克拉克忍不住地要操心。“开车不安全。”


布鲁斯却不以为然。“我只需要一杯咖啡就可以了。”他去旁边小店里买了杯速溶咖啡,味道不好——喝的时候他的眉毛简直能打结。“你倒是神采奕奕。”他又看一眼克拉克,“果然年轻就是本钱。”


这可和年纪没有多大关系,克拉克想。只是他的生理结构和地球人不同而已。


迪克坐在不远处的车里,低着头在摆弄游戏机。“他会想念你们的。”布鲁斯道。他喝完了咖啡,随手把杯子扔进垃圾桶。“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哥谭。”


“第一次在乡下农舍里过夜。”克拉克补充了一句。


布鲁斯禁不住笑了。“别妄自菲薄,年轻人。”他说,“你们家的沙发还是很舒服的。”


克拉克看着他坐进了驾驶座里。引擎轰鸣,布鲁斯又摇下车窗,和克拉克说:“再见了,肯特。”


“再见。克拉克道。“一路顺风。”


布鲁斯摇起了车窗,车子微微后退,掉头开向了哥谭。


+++


克拉克在家里住了一个月。等玉米彻底成熟,帮着玛莎和雇佣工人一起,开了机器把玉米全部收割下来,堆满了谷仓。


他们坐在后院里。十月的夜风已开始带了点凛冽的寒意。玛莎生了一堆篝火,拿了几根玉米放进去烧着玩。“你小时候就爱吃这样的烤玉米。”她说。


“爸一直嫌我烤得不好。”克拉克道。


玛莎笑了起来。“你确实总是烤焦。”她转动着竹签,忽然又不说话,克拉克知道她又想起了乔纳森。


“我要走了,妈。”他说。


玛莎点了点头。“我看出来了。”她的声音低柔、沉静。“你房间里的行李袋收拾得那么整齐。”


克拉克就没再说话。他紧挨着玛莎安坐,听玉米粒在火堆里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。世界是这样的静——又是这样的喧闹。


“我想去找找看。”他说。他没有说他要找什么,玛莎也没有问。好一会儿她把玉米从篝火里取出来,带了手套,把叶子一片片地撕了,露出里边烤得微微焦黄的玉米芯,又塞到克拉克手里。


“祝你成功,孩子。”她说。


克拉克低下头,任玛莎的手温柔地抚过他的脸颊。


他带了一大堆玛莎制作的吃食往东边去。徒步旅行,偶尔搭一个便车。入冬后他在阿肯色州的一个小镇上短暂地定居,寻了一份面包店的差事。天天很早就起床,去给那些脾气暴躁的糕点师呼来喝去地使唤。但他们也并没有真的安了坏心,有个老头见克拉克做事勤勉,还偶尔教他两手,告诉他“我家祖传布丁的配方”。


很快又开春。克拉克深夜里回家,路过一条窄巷,听到里头有人在喊:“救命!”他冲了过去,正好用胸口挡下了凶犯的两颗子弹。对方还不信邪,照着克拉克的脑门上来了一枪,结果子弹依旧被弹开。他吓呆了,愣愣地站在那里,被克拉克轻而易举地制服。


但克拉克又只能离开。他背着行囊往更东去,好在天气渐暖,路上树野葱茏,并不令人觉得厌烦。四月时他又回了斯莫维尔一趟,去给他的父亲扫墓。忌日还没有到,墓碑上浮了一层浅浅的灰。几朵野花从石头的缝隙里挣出来,花瓣上还带着露珠,蓬勃地往太阳的方向绽开身体。


克拉克在墓碑前站了小半天。也没有回家里去,随便找了一家旅馆住了,开了电视去卫生间里洗漱。深夜新闻在播报一些花边消息,女主播道:“哥谭宝贝又一次陷入桃色绯闻,养子迪克·格雷森再度陷入窘境……”


克拉克站住了。他看向电视屏幕,布鲁斯穿了昂贵的西装,给长枪短炮从四面八方对准。迪克被他揽在身后,小男孩似乎长大了一点,短短的黑发像野草似的,茂盛地顶在脑袋上。克拉克想起他离去前一个人坐在车子里,低着头玩游戏机。想起布鲁斯说:“他会想念你们的。”想起这个哥谭最负盛名的花花公子,在他房间的地板上,像一只蚕蛹,不耐烦地、微微地动。


隔天天亮起。克拉克背起行囊,往哥谭去了。


但他并不打算去拜访韦恩父子。因此也不大明白自己去哥谭做什么。或许是这座城市离他的家乡不远——而他一直都未曾去过。所以这会儿也算得了一个契机。


哥谭是那种传统的大城市。高楼耸立,人流如织。正中心是那座闻名遐迩的韦恩大厦,巍峨地盘踞,仿佛一头怪兽,冷冷地俯视地上穿梭的凡人。


克拉克拿了广告,在一片偏僻的街区找到了一处公寓楼。管理员是个上了年纪的老头子,看克拉克人长得老实英俊,不像是坏人的面相,随便看了两眼他伪造的身份证件,就和他把协议签了。只在最后嘱咐他两句,说:“晚上别随便出去。”


克拉克应了声,想着估计也就是小偷强盗那一回事儿。随口问:“这附近治安不好?”


管理员却摇摇头。见克拉克疑惑地看他,说了句:“有蝙蝠出没。”


蝙蝠?克拉克想。在这种人群密集的大都市里吗?


他摆了行李,又出去找工作,在一家专营宴会的小公司里签了个服务生的短期合同。深夜时他回去公寓,从地铁口出来,突然听到一阵嘶哑的呼喊。对方离他很远,只是被风声远远地送进他的耳朵里——“快走。”有人说:“别管那些小件了。从这边走。”


克拉克皱起了眉头。他太熟悉这种慌张的呼喝声,通常来说,并不会代表什么好事。眼见着周围又没有人,马路上空荡荡的,克拉克脚尖往地上一点,一阵风一样地冲向了声音的来处。


“快一点。”那些人的声音越来越近、越来越响,周围的背景音也越发嘈杂。“有人来了。有人来了!嘿——”


喊声戛然而止。


克拉克一怔。等他站定,发现自己正在一处巷口,三五个劫匪正从一家珠宝店里出来。但他们大多神情惊恐,畏畏缩缩,克拉克仔细看,才察觉到巷子入口的一团黑影。


那是一个高大的男人。戴一副黑色的、立了尖耳朵的面具,灰色的制服,背后一面趁着夜风在缓缓飘动的黑色披风。他微弓着背,右腿前曲,摆出了一副随时能进攻的姿态。


克拉克顿时想起来公寓管理员的警告。


“有蝙蝠出没。”


他闪身掩在了墙壁后边。


“别,别怕。”为首的劫匪举着枪开了口。“他只有一个人。”


可他话音未落,那只蝙蝠已经动了。他动作很快,像几道闪电,脚尖数点就落在了那群人的身后,手臂高高抬起,又重重落下,两记手刀利落地打晕了最后边的两个倒霉蛋。


前边的人慌忙又转过身。“射击!”有人喊。“开枪打死他!”


克拉克绷紧了身体。但他还没来得及出手,就已经听到枪响。不好,他想着,待要再冲上前去,却发现那只蝙蝠已一个前冲,用一种不可思议的角度避开了那些向他射来的子弹。


他好像风里的一片叶子。又像是一只被人牵动的纸偶。“你们太小瞧我了。”他出了声,但嗓音低哑,带着明显的电音,显然是被处理过的。


“该结束了。”他说。


他从腰上摸出了某件武器。手指挥动间,嗖的一响。剩下的几个劫匪就哀嚎着落了地。他又施施然走过去,脚尖踹了几下,那些人登时不动弹了。


“蝙蝠侠!”有人从不远处的屋檐上一路跳跃着过来。那是个小个子,同样的面具、披风、制服,只是颜色鲜艳。“你又不等我。”


那只蝙蝠直起了身来。“把他们打包。”他没理会同伴的抱怨,指了地上的劫匪吩咐,突然又转过脸,往克拉克这里看了过来。


“怎么了?”小个子问他。蝙蝠收回了视线。


“没什么。我看错了。”


他指导着小个子将这些劫匪一个个地绑起来,捆在了门口。随即抬起手,射出一道钩爪,披风腾起,飞跃到了黑夜里面。


克拉克又在墙后边站了一会儿。直到这条街巷彻底安静下来,他才呼出口气,往不远处灯火闪烁的街区走过去。


蝙蝠,他想。布鲁斯知道他的城市里有这种奇特的生物吗?



-TBC-


评论(8)
热度(2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罗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