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泼
围脖@人比僖瓜瘦

【超蝙 SB】总裁和他的记者 chp.3

3


天亮前布鲁斯回到蝙蝠洞。电脑屏幕泛着冷光,一条条信息交叉比对,流水般在他眼前掠过。桌角上放了杯热腾腾的咖啡——阿尔弗雷德方才来过,又悄无声息地退下去。布鲁斯知道他这是在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偏执表示不满。


他疲惫地坐进扶手椅。撑着脑袋看了一会电脑,又垂下眼睛,望见桌面上深蓝色的文件夹。克拉克·肯特在离开前把这东西留下了,布鲁斯也不晓得自己哪根神经搭错,把它带回了蝙蝠洞里。


蝙蝠侠的两张照片。他的两张照片。


他想起肯特那张英俊的、失落的脸。掩在镜片后的蓝眼睛指责似的看他,像是在鄙弃布鲁斯的逃避。但他那会儿也不是蝙蝠侠。他是布鲁斯·韦恩,哥谭最著名的纨绔。即使人到中年,变得稍微稳重一点,随心所欲也依旧是他的本能。


“韦恩先生。”肯特离开前叫他:“稿子写好后,我会先交给你们集团的公关部过目。”


布鲁斯打开了文件夹,视线扫过他相片角落阴沉的身影。披风在夜风里浮起,把他衬得仿佛一只黑夜里的幽灵。


肯特说他是罪犯。他确实是个罪犯——布鲁斯从来不否认这一点。


所以似乎也不该把火发到那个小记者的身上。


布鲁斯紧抿住了嘴唇。片刻伸手把手机拿过来,给肯特发了条信息。


“没有预约就进行的会话是不算数的。”


他瞪着手机屏幕上飘起的对话框。有那么一会儿,布鲁斯觉得自己疯了——私下里搜集到肯特的手机号是一回事。真的同他联系又是另一回事。他不明白自己为什么总是会对肯特心软。


可惜没几秒肯特就回复了他,把他的自我反省打断了。


“韦恩先生?”


一个大大的问号。布鲁斯挑起嘴角,露出一个自嘲的笑容。他放下了手机,但屏幕又很快亮起来。肯特问:“这是你的私人号码吗?”


这会倒有了点记者的职业嗅觉了。布鲁斯没有回答,只说:“就是给你一点提醒。”半分钟过后,小记者发了个笑脸过来。


布鲁斯盯了那愚蠢的表情符号足有十五秒。最后翻了个大大的白眼,把手机扔到了旁边。


+++


码头那里终于有了点可靠的线索。


“白葡萄牙人。”布鲁斯道。他扫荡了一片毒贩的巢穴,领头的是个软蛋,甚至还没有等布鲁斯开始威胁恐吓,就已经主动地供了信息。太容易了;布鲁斯想。他不确定自己是否应该觉得高兴。


“这绰号可不有趣。”阿尔弗雷德端了饼干过来。


“贩卖军火本来就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。”布鲁斯道:“尤其是一颗脏弹。”


阿尔弗雷德皱起了眉头。“消息切实吗?”


“我会找人求证。”布鲁斯拿纸巾擦过手,捡了块饼干塞进了嘴里。阿尔弗雷德满意地点了点头。


“别工作太晚,韦恩老爷。”管家临走前嘱咐:“您已经不年轻了。”


布鲁斯从鼻子里嗤了一声。


旁边的手机又突然地震动。布鲁斯本来不想理会,但又记起这是他的私人电话。很好;他想。有人在凌晨四点给布鲁斯·韦恩发了一条消息。


他拿起来看了一眼。是一段视频;发件人是克拉克·肯特。


布鲁斯不由有些怔住。


距离两人上次会面,已经有小半个月。肯特一直表现得非常乖巧:尽管拿到了哥谭国王的私人号码,但他绝没有忘乎所以,天天骚扰布鲁斯问他要内幕新闻。实际上,那篇早该定稿的人物专访到现在还没有出现——布鲁斯甚至怀疑肯特根本没有动笔。


他还想着要不要发个消息催一催。肯特却发了段视频过来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他根本懒得去看。没过几秒肯特飞快地回复:“你还没睡?”


这不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吗?布鲁斯索性打了电话过去:“我刚刚从一场派对上回来。”他不耐烦地道:“你发了我什么东西?”


“呃,是超人。”肯特的声音在电话里显得更加低沉一些。“有人发了视频到我们报社的邮箱——他救了一群孩子。”


布鲁斯挂了电话,把手机上的视频转到电脑上点开。像素十分模糊,镜头还不停晃动,显然是从远处拍摄。但依旧能看到里边穿了蓝制服和红披风的主人公,还有他旁边一辆倾倒的校车。车身早已歪出了盘山公路,在半空里来回地摇晃。超人固定住车辆,又打破了窗户,将里边的小孩一个个抱了出来。


布鲁斯又打了电话过去。


“你发我这个做什么?”


肯特一滞。“我只是想让你看到……”


“超人的光辉事迹吗?”布鲁斯说:“谢谢你,但不用了。”


肯特在电话那头一时有些沉默。布鲁斯几乎可以看见他的脸:皱着眉头,有点恼火,但又无可奈何。这种占据上风的感觉让布鲁斯不免有些得意;但他又很快收敛住心神。拜托,他已经四十五岁。他根本不该和肯特那样的毛头小子在口舌上争长短。


“我还在等你的人物专访。”他换了个话题。


肯特低低地叹了口气。“我构思了很久——但你实在没有给我太多可以用来书写的素材,韦恩先生。”


布鲁斯撇了撇嘴。他仰起脸,看屏幕上暂停的超人侧写,红披风在阳光下熠熠生辉。一群小孩聚拢在他的脚边,有两个胆子大极了,伸手抱住了他的腿。超人低了头看他们,面目模糊,不知道在说些什么。


“我明白你的顾虑。”肯特说。


布鲁斯并不认为他真的明白。


“但超人不是那样的人。”肯特说:“发生在大都会的事……他同样感到抱歉。但他……他绝不会无故伤害人类,韦恩先生。”


是吗?


布鲁斯不说话。肯特也变得安静,电波里只能听到两个人平稳的呼吸。好半晌,肯特道:“如果我试着去理解蝙蝠侠……你也能试着去理解超人吗?”


布鲁斯被他逗乐了。“你以为这是一场交易?”


“不。”肯特道:“但与人交谈一次,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。思想必定是在与人交往中产生,而在孤独中进行加工。”他顿了顿,又加上一句:“这是托尔斯泰说的。”


布鲁斯不敢相信这小记者竟然在给他引用名人名言。


“我要睡了。”他说:“上流社会是不能熬夜的。”


他挂断了电话。


+++


过了两天,肯特又发来了一张照片。


一艘直升机引擎失灵。超人飞到半空,伸手将它抬起。


为了礼尚往来,布鲁斯让人在哥谭时报上写了一篇“蝙蝠侠独闯毒穴,摧毁哥谭毒品交易链”的报道,邮寄到了星球日报去。


+++


布鲁斯并不愿意承认,克拉克·肯特对他产生了影响。


不;他始终是一只固执的老蝙蝠。在哥谭磋磨的这二十多年,他经历过太多的生离死别,也见识到太多的反复无常。多疑,是在哥谭生存的第一法则。


但他的电脑资料库里已经存进去十数份超人的模糊影像。他不知道自己干嘛要真的接收——如果他想看,网络上超人的英雄形象根本多到数不清。说到底,他还是不能够坚决、冷硬地对肯特说不。


连阿尔弗雷德都发现了他的反常。


“最近您的心情似乎相当不错。”他调侃说:“是不是考虑把星球日报买下来?”


布鲁斯斜睨了管家一眼。他前晚才刚刚捣毁了一处人口贩卖的据点,救下了十几个年轻的女孩;他有权利拒绝回答阿尔弗雷德的这种钓鱼问题。“我问到了一个能接近到白葡萄牙人的名字。”他说。


“好极了。”阿尔弗雷德适时地捧场。“需要我给您开一瓶香槟吗?”


布鲁斯在电脑上调开了资料。“阿纳托利·肯亚佐夫。”屏幕上现出几张阴鸷的脸孔,还有对应的证件、纹身、探头。“他是个俄国人。哥谭的码头是他的一处基地,主要贩售武器和人口。”


“他和白葡萄牙人有关?”


“理论上来说。”布鲁斯道:“今晚有场他组织的地下拳赛;我会过去下个注。”


阿尔弗雷德点了点头。“啊,还有一件事。”他说:“我想您会想要知道——超人陷入了一场舆论的麻烦。”


布鲁斯皱起了眉头。“怎么回事?”


电脑上展开来一段视频。一个非裔女人,打扮整齐,但形容憔悴。旁边的记者问她:“如果超人就在这里,你想对他说什么?”


“我的家人也曾怀抱梦想。”她说:“我想看着他的眼睛,问问他:他是用什么样的标准去判断——哪些生命有价值,哪些生命没有?”


布鲁斯按了暂停。“她是谁?”


“应该说她发生了什么事。”阿尔弗雷德道:“据她宣称,超人为了救他的朋友,在内罗米的一处村庄和政府人员大打出手,害死了村子里几乎所有的人——包括她的父母。”


“但超人不是那样的人。”肯特说:“他绝不会无故伤害人类,韦恩先生。”


布鲁斯转过头去。“还有什么?”


“我们集团曾经的一名员工,韦恩老爷。”阿尔弗雷德又点开一段视频。有人往大都会的超人雕塑上喷红漆,写了“伪神”两个大字。布鲁斯眯起了眼睛。


“是华莱士。”他看着那个被警察塞进了车里的落魄男人。“我记得他有收取我们的受害人基金。”


“我会和卢修斯联系的。”阿尔弗雷德道。


布鲁斯点了点头。他又在电脑前站了一会,看那个女人屏幕上激动的侧脸,和华莱士·基夫挣扎扭动的躯干。等他再回过神,阿尔弗雷德已经走远了,蝙蝠洞里又只剩下他一个,还有四周里机器隐约轰鸣的响声。


+++


“韦恩先生。”前台的小姑娘站起来道:“星球日报的肯特先生在等您。”


布鲁斯略有些诧异地往大厅里看过去。克拉克·肯特就站在那里,远远地也朝他望过来。年轻人的脊背依旧挺得笔直,但浓眉蹙紧,显然满腹心事。布鲁斯顿时明白他想要说些什么。


“稿件好了吗?”他故意问道。


肯特紧紧地盯着他。“韦恩先生,”小记者的声音听起来颇有些挫败。“我相信你已经看到新闻。”


布鲁斯耸了耸肩膀。“你是说华莱士·基夫,还是卡西那·泽瑞?”


肯特的眉心皱得更深了。“基夫先生的遭遇我们都很同情。”他说:“但是泽瑞女士的指控……超人并没有杀死那些人。”


他略微垂了头,肩膀绷紧,瞧着竟有些落寞。布鲁斯看在眼里,突然意识到:他们其实都是一样的人。坚守原则,对心怀的理念深信不疑,并愿意为之贯彻。只可惜他们的人生是那样截然不同。


他想到肯特深夜里发给他的那些超人的影像。想到他自己,快要五十岁的人,还出人意表的孩子气,用蝙蝠侠的正面报道还击。想到肯特给他买的那一杯咖啡,在他面前拘谨地落座,又大胆地问他:“这会不会和你的经历有关?”这是个……很难会令人讨厌的年轻人。


“这又是超人告诉你的?”布鲁斯问。


“是露易丝。”肯特连忙道:“她是……超人的朋友。她被内罗米的军阀绑架,超人过去救她。等两人回到村庄,才发现人已经全部死了。”


“韦恩先生。”他特别、特别诚恳地说:“超人没有杀死那些人。”


布鲁斯定定地看了他一会。好半晌,他叹一口气,道:“我并不觉得超人会在意人类的指控。”


“或许不。”肯特说:“但我只是想要你知道。”


他是这样的热情,想要劝服布鲁斯对超人的愤恨和警戒。好像这样就能解决掉一切问题。


布鲁斯抬手揉了揉酸胀的太阳穴。


“你今晚有空吗?”他问。


肯特呆呆地眨了眨他那双蔚蓝的眼睛。


“什么?”



-TBC-

评论(9)
热度(23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罗尼 | Powered by LOFTER